想了許久,該怎麼記錄下這次攀登的心得,才能最讓人感同深受並受到感動呢?

首先,必須先聲明這不是一篇如何準備攀登富士山的教學文,而希望是一篇實用又能鼓勵人心的紀錄文。

感謝網路上關於攀登富士山的文章分享非常多,然而每個人的體力與資質本來就不同,感受自然有差異。

在攀登前一天我簡直緊張病大爆發,覺得自己會凍死累死缺東缺西、可以說是想過任何災難發生的可能

幸運的是!最後除了不幸滑倒外加下山遇到下雨之外,沒有遇到其他更不好的事了!

緣起

先說說動機吧!2015年才開始爬山的我,以前從沒想過爬富士山這件事情

有天,正25歲的我有一次滑IG看到一個網友分享:她送給自己的25歲生日禮物是獨自報團去爬富士山!

那時單身又迷惘的我,深深被這股勇氣吸引,可惜當時有工作在身,於是這件事情就變成26歲的承諾

老話一句,心的高度在哪,就能到達多遠的地方,共勉之

 

平常運動習慣與百岳經驗

出發前,聽過有人說爬富士山一點都不難,卻也有人說富士山非常難,那麼到底是難還不難呢?(霧煞煞)

(以下是基於最大眾且最親民的吉田線經驗,來分享我個人的想法哦)

讓我來打個比方,對於一個平常有運動習慣,爬過幾座台灣百岳的人來說,爬富士山說實話一點都不難。(就是我本人拉!)

在台灣爬過的百岳有奇萊南華、大霸尖山、合歡山東主北、以及端午連假時單攻玉山主峰

平常運動習慣一周約三到四次,非常討厭跑步,運動通常都是做重訓、有氧跟瑜珈;應該可以說是體力沒有到很差的程度。

來講講同行的潘先生,他平常幾乎不爬山,但也有運動習慣,跑步可以跑一小時沒問題的那種

在爬山的時候他都爬在我前面,所以就算平常不爬山有運動的人,爬富士山其實也算是容易。

 

路途中還有其他很多例子,富士山不只很受日本當地人歡迎,外國人也非常多,男女老少皆有

歐美人就屬於健步如飛型;日本當地人大多屬於裝備齊全一步一腳印型;

東南亞人則穿著休閒鞋就往山頂衝型;中國有導遊帶團訓練孩子型及裝扮不像爬山的大媽型

以及一聽便知是同鄉的台灣兩三人成團型,各式各樣都有,小小孩算是蠻多的(約5~8歲那種)。

因此,我想除非身體有特殊疾病又或是體力極差的人不建議之外,人人都可以成功攀登富士山吧!

當然前提是,對爬富士山這件事有興趣,不然到河口湖看看他也不錯囉

 

交通與山屋

巴士:新宿南口-富士斯巴魯線五合目 (2305 M)起登

一早搭第一班車6:45從新宿到五合目,約9:25左右到達(約兩個半小時多的車程),我們也是一個月前訂車票

山屋:御來光館(每年約四月開放預約)今年是4月2號開放,我第一天就下訂囉!一泊二食8500円,用paypal付款

 

登山裝備與行前準備

登山的難易度我想跟裝備多少都有些影響,這次我們從包包到鞋子都是從台灣自己帶過去

因為潘先生不喜歡用別人用過的東西,所以我們這對苦命鴛鴦只好一路把這些ㄍㄟㄒㄧ從關西帶往關東

(建議裝備可以在網路上先租好整套,到五合目在領取,這樣行李能輕很多..而且也不會缺東缺西)

另外,推薦一下我個人的愛店Montbell,這次以爬山之名買了不少東西呀(偷笑)

 

五合目的店家也有賣一些裝備,到這邊若發現有不足的東西也可以趕快購買

我們就買了一組手套,日幣900m円上面還寫高標3776m,實用又可以做紀念(但是不保暖)

潘先生也買了一支最長的金剛仗,日幣1350円,準備上山燒印

IMG_3496.jpg

我則是出發前怎樣都不願意帶登山杖,到登山口時覺得實在太需要(緊張病發作症狀)

所以趕緊到店家花了日幣2500円租了一組,當然被潘先生唸到不行,不過完全不後悔!還好我有租阿,下山時真的太好用了

 

攀登前一天我們都有吃丹木斯預防高山症,有的人去爬完後認為沒有吃藥,身體也沒有不舒服的反應

但我想,對山永遠保持著敬畏的心!當高山症發作時才開始擔心,早已為時已晚!外加人在異鄉語言不通,多做一點準備總是好的。

至於酸素(氧氣瓶)我們並沒有購買,一路上山屋都可以買到,價格約1300-1500円,這就因人而異囉!

 

來說說吉田路線吧!

在富士山五合目下車,這邊很多店家及觀光客,我們停留了一小時吃早餐和寄放行李,再到遊客中心詢問一下路況

有中文很好的日本老先生會跟你講解喔!非常可愛~

這邊天氣非常不穩,雖然這一刻拍到清晰的畫面,下一刻可能就雲霧繚繞了

IMG_3482.jpg

從五合目吉田線起登到六合目這段路,有些沒有打算登頂的觀光客也能來走走,這段路非常平緩,甚至還有騎馬服務呢!

IMG_0529.jpg

非常多的日本爸媽,會帶著小孩來爬富士山,我想不只對孩子是個挑戰,對父母也是。

很喜歡這位父親在講解給孩子聽的畫面,於是就記錄下來了

IMG_0530.jpg

我們起登前來拍一張照吧!

IMG_0547.jpg

11點整準備開始攀登

IMG_0558.jpg

走了約四十分鐘可以看到這個牌子,其實雖然說是吉田線,但並不是從吉田口開始,吉田口看起來相當遠啊

IMG_0563.jpg

走過六合目,到七合目就是手腳並用的開始,山屋也從這段才開始陸陸續續看到

IMG_0571.jpg

這段其實並不難,雨天得話可能難度會激增,我們那天是陰天爬起來還算舒服,比起垂直的小霸尖山,這真的是非常好走

(來自一個沒有上小霸的遺憾人心聲)

IMG_0581.jpg

一路上人很多,完全不用擔心走失,也有很多路牌,寫著官方預估時間及剩多少公里

IMG_0604.jpg

也忘記是爬了多久,從起登開始一路上都是上坡,沒有任何平緩的路可以放鬆一下,不過倒是可以在到達各個山屋時坐著休息一下

如大家所說,五合目之後的廁所都要日幣200円,我們大概準備了20個100円,除了廁所就是燒印用。

我們這晚住在富士山最高山屋-御來光館 3450m,距離山頂只剩900m

IMG_3519.jpg

 一到山屋就可以看到明天預計的日出時間,非常準確喔!

IMG_3522.jpg

山屋的床屬於通鋪,三個人共享兩條被(這真的有點怪)不過還好山屋內並不冷,被子沒蓋到也不至於冷到睡不著

IMG_3525.jpg

我們睡在靠右側這邊,之前早已耳聞很多人說富士山山屋床位很小,上圖可以看到我的體型並非嬌小型,但個人經驗是覺得床位剛好不會太小(還是旁邊的人已被我擠死了XD?)

但身高175cm的潘先生就非常痛苦,我猜想床的長度大概只有170cm吧!他整晚沒辦法睡,只因為腳不能伸直..

睡在左側中間床位的歐美人看起來倒是沒有床太短的問題,我們猜這邊的床比較長?

建議身高較高的男生可以請山屋留意這一點,要求長一點的床位哈。

IMG_3527.jpg

我們四點不到就到山屋,當時到山屋的人還不多,每個床位上都有金屬s鉤可以掛包包跟鞋子

IMG_3528.jpg

睡覺時大概像下面這張照片這樣

IMG_3606.jpg

 約半夜1:30蠻多人就已經起床吃早餐準備出發,出去上廁所時拍下的照片,準備上山的隊伍,頭燈營造出一條人龍

我們則是兩點起床,準備一下快三點啟程,短短九百公尺的路,爬了快兩個小時才到山頂

這就是所謂的富士山塞車,雖然半夜溫度很低,但大家依偎在一起緩慢前行,身體也就開始溫暖起來

IMG_3615.jpg

準時的4:53分御來光露臉,聽說看到這道光的人能幸福,能跟潘先生一起看到這畫面,真的是太幸福了阿!

IMG_3622.jpg

看完日出,我們準備山頂走一圈,官方說是一小時的路程,可以到達富士山最高峰3776m的劍峰

別看當時天氣這般好,我們跟劍峰牌子拍完照時已開始飄雨。

IMG_3633.jpg

因為照片沒有傳到,只好放一張三角點代打(我真的很懶惰XD)

此時雨已經大到需要穿雨衣的地步,外加山上沒有植物當遮蔽物,身體冷到受不了又下著大雨,原本幻想可以在最高郵局寄出的明信片,馬上打消這個念頭

IMG_3646.jpg

下山的路官方估計三小時,一路上都是碎石下坡,隨時都非常可能摔倒(好啦!我就是摔倒的那個)

吉田線上下山的路線是不同的,有別於上坡都是手腳並用的攀爬式,下坡則是之字形碎石一路滑到山下

雨一直下,直到過了八合目到七合目才開始放晴,狼狽的大概就像下面這張照片這樣。 

 

IMG_0746.jpg

來一張跟上山前的對比照,狼狽疲憊不堪的兩人,要帶著溼答答的行李去住青旅。

IMG_0757.jpg

 

如果說這趟專程飛來爬山的行程值得嗎?我想答案是肯定的;還會想再來嗎?答案也是肯定的,不過下次想走看看不同路線

這次真的很幸運,日本今年颱風特別多,一個都沒有遇上,雖然下山時遇到下雨,但上山時天氣很好,早上又看到日出,真的可以說平常人品不差吧?哈哈

爬富士山難嗎?我想只要將登山裝備準備齊全,天氣不要太壞的狀況下,帶點恆心與毅力,一定可以完成的!

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開爬前緊張症大爆發,很歡迎找我聊聊,提供一種安定的力量!(哈哈哈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